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世上的事大概是没有什么比背叛更叫人感到绝望的了。当Jim Prideaux的子弹射出枪膛正中目标的时候,一滴泪水不由得流了出来。注意,这样的泪水从来不会在女人的眼里流出来。但是,男人来说,这样的泪水也是很稀有的,不是男人不流泪,而是泪水承受太多。

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大概会有一种叫做信仰的的东西支撑着我们活下去,到底为什么活着,这是每个人自己清楚或者不清楚的事情,但是活着终究是一种状态,一种表示某个灵魂存在的状态,这种状态的形式是怎样的似乎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生命会因为这样的状态而充满希望。希望是个虚无的东西,直到最后耗尽你生命的活力时,希望也是存在的。

一直以来,我会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恐惧,而努力让自己保有某种程度的好奇心,以让自己不要那么愚蠢。但是,很多时候,恐惧无知这件事本身也会显示出一种愚蠢。但是,愚蠢的时候又怎么会认为自己是愚蠢的呢?活着的时候,人的理性到底是受观念的影响还是受文化习俗的支配,谁也不知道,知道的只是,今天我活着,我会做什么事,我要做什么事,我不做什么事,直到有一天,我什么都不做了,告别了这个世界,我又会飘到哪里呢?这是现世的未解之谜。且这种未解之谜也将永远存在直到某天科技发达到可以更换我们人体的每一个老化的器官,甚至我们的大脑神经元,以及保存我们今世所有的记忆以备随时调用的回忆。而那时,你会继续思考你还是你吗?你获得了永生吗?现实的世界是我看到的那样,还是我想象的那样?

 如果《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不是一部谍战片的话,也许我会沉迷在那种冷峻、深沉、节制、得体的优雅风格之中。这样的风格在我看来是一种淡淡的心领神会的宁静和从容,是一种让人为之好奇的神秘探究气质。这样的气质最容易激发好奇心的满足——在复杂多变的险象环生中寻找某个契机,了解某个未知的秘密:可能是阴冷的罪恶也可能是隐含的美好。而无论罪恶还是美好都是人性的某个极端,是在峰回路转之后的意料之外或者是意料之中,带来的都是一种惊奇甚至死亡。

死亡不是每个人都会忌讳的一个问题,问题是,死亡代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在电影《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Smiley用一个loyal轻轻松松地解决了Toby EesterhaseMessenger的问题,却无法解决他的妻子的公开情人、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同事,还是英国秘密情报局驻地伦敦剑桥Circus被苏联人安插间谍mole”——Bill Haydon对于自己的无形伤害。沉默、隐忍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也是单调、沉闷、乏味的,毕竟隐藏于内心的伤痛是脆弱得不堪一击,但是他又能做什么呢?对于他来说,国家、信仰、还有那个时期的战争,都没有什么比与妻子的关系更让他颓丧的事情。这是他唯一的弱点,也是唯一能让情绪支配他行动的绊脚石。也是他策反失败的对手Karla之所以能够通过Bill来掣肘于他采取鸵鸟政策混迹于世的致命缺点。不是吗?每个人都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缺点,有谁是不可战胜的呢?放大的缺点某种时候也会意味着死亡的逼近。只是对于男人来说,这个世界除了女人,还有更多的东西可以追逐。就如影片最后的Smiley也终于重回Circus坐上了第一把交椅,死而后生的一种不言而喻的胜利——无关背叛。只是,作为一个情报人员的操守:不要相信任何人。相信意味着随时的死亡。

死亡以不同的形式笼罩在每个人的头上,“不要相信任何人”并不意味着某种金科玉律被所有人严格遵守。人的情感总是会倾向于保留某种美好的记忆。而记忆也会让时间做一个完美的诠释。如同影片里端起枪的Jim最后流出的泪水。冷峻、深邃地埋葬了一个在风中凌乱的故事。而类似的故事,也将换上不同的人继续飘曳——背叛、宽容、背叛、宽容…… 

话题:



0

推荐

陈墨

陈墨

1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追寻生命存在,享受生活,学习艺术,开启智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