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个世界未来不确定的时候,从一个世界穿梭到另一个世界无需物理属性的改变,只需要有那么一会儿的遐思。

如果说生老病死是我们生命的某个站点,从一个站点到另一个站点之间总有老套的故事在发生,情节雷同没有新意,没有创造,消耗生命就成了个人来到这个世间的目的。

从认识差异判断对错,到分析利弊选择优劣,人性被行动表现。政治权利,经济利益从古至今都是生存的的最终借口,也是最初原因,没有人能够逃脱。

坐在电影院里享受视觉的盛宴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时光的轮转,生命的禅修,多元宇宙的叠加,空间的折叠扭曲都会让你摆脱世间的琐碎而沉浸。我们的情绪都不用迟疑就会配合场景的转换,游离在不同世界的边缘,不是中心。

你头脑聪明,你技艺高超,你享受被人需要感谢的满足;你拥有财富,你不屑他人的愚蠢,你漠视被上帝抛弃的缺陷;最终你也逃不脱生命的意外,成为某种弱者。最终又老套的以奇迹的发生成为某种拯救者改变危局。

不需要解释《奇异博士》对于各种千奇百怪的理论表现,在2016年的这个冬天,就像吃饭穿衣一样,我们已经失去了惊喜、惊叹,只是享受一顿美餐,又回到了我们的现实。现实是,我们到底要到哪里去?

很多喜欢李安电影的人都会跟着他掉入一种人性的拷问思索之中:外表平静,内心波澜。一如既往的在《比利 林恩的中场战事》里,社会的英雄,是媒体的需要,是政治的宣传,是他人喜爱的符号,个人却在纠结中判断选择试探,实际却是不得不走向自己最终注定的宿命,没有第二选项的悲情。这是现实生活中与众不同的人的去处,没有例外。却是每个人在独自面对自己的时候或许需要考虑的某种结果——在千篇一律众口铄金之外的发声。

在选择某种为与不为的路上犹疑很久了,作为一个生命的过客,时时感受生命的苍白、无助,却时时变换身份,变换角色在逃避和蹉跎,不带走光阴,不带走故事沉浸沦在自己的世界里。感恩矫情,抱怨矫情,世间原就是琐碎,你却要从这琐碎中逃离出来。

话题:



0

推荐

陈墨

陈墨

1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追寻生命存在,享受生活,学习艺术,开启智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