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诗经·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怦然心动》是根据儿童作家文德琳•范•德拉安南2001年的小说《怦然心动》(Flipped)改编的同名电影,由罗伯·莱纳执导,于2010年8月6日在美国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个小女孩朱莉从7岁的时候就爱上了小镇上新搬来的邻家男孩布莱斯,从此以后,朱莉就纠缠布莱斯,一刻也不放松,可是,布莱斯却如躲避瘟神一样对待朱莉的所有举动。直到童年的时光过去,在青春时期,关于生命的价值,关于爱、关于成长的细微变化的思考,给这样一段属于青春期的美好爱情增添了哲理的升华——我爬得越高,眼前的风景便愈发迷人。

 

男女爱情通常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永恒话题,所谓爱只是一种感觉,没有固定不变的爱情模式,也没有可歌可泣的爱情范本,爱的全部却是相爱的两个人在相守的过程中不断碰撞,不断摩擦,不断激发的生命思考,就像影片里布莱斯的外公对朱莉的倾诉: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人的童年是一个性格被塑造的时期,人的品质也经由童年和青春期遇到的种种事件而锻造,获得情感的确认,达到自我的认知: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有时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有时散发出橘红色的火光燃起天边的晚霞。在这绚烂的日落景象中,我慢慢领悟了父亲所说的整体胜于局部总和的道理。

 

在影片里,我们看到小女孩朱莉的早熟:见到布莱斯·罗斯基的第一天,我心动了。他的双眸有种魔力让我如痴如醉。接下来,我所知道的就是,他紧紧握住我的手,与我深情对视。我的心跳停止了。就要来了吗?我的初吻就要来了吗?

 

 

 

正所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小女孩朱莉的心思怎么会被小男孩布莱斯理解呢?他一直在恐惧:她从二年级起就老是缠着我,她说起那种置身树梢的感觉时就像被高高举起,微风拂面。哪个初中生会说出这样的话呢?这种怪怪的感觉在我胃里翻腾,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不同的成长差异造成的冲突,在时间的流逝下,在布莱斯生命成长的思考中获得最后的确认:我意识到加利特一件事是说对了:我心动了。完全心动了。

 

 

  比照这样从童年到青春期的成长经历,应该说对于爱情的思考,朱莉的表现与其说是成熟,不如说是我们对理想的人一种美好的期待——懂得什么是爱,知道用忠诚、认真的品质去思考和适应爱的变化,获得生命永恒的体验 .

 

 

 

 

 

话题:



0

推荐

陈墨

陈墨

1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追寻生命存在,享受生活,学习艺术,开启智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