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时 我的所有鞋子都是细高跟,而且是那种最少在八厘米以上的高度。这样的鞋子挺配合我平时穿着衣服的款式,让我有那种亭亭玉立的感觉,是一种极端的没有年龄限制的追求外表美丽的浮华。当这种对外表美的追求到了一种极致的时候,所谓的追求也就成了一道束缚的枷锁。

 

 自从十年前一次攀爬黄山,我以超常的速度比众人提前半小时到达峰顶的经历让我获得了“铁人”的称号之后。爬山的乐趣就变成了一场速度和体力的检验,众多的山峰就是走平地的享受。不过,鉴于我平时其实不怎么运动,所谓的体力和耐力不过是一种自我乐趣的寻找。

 

 准备到张家界旅游之前,我特地去买了一双运动鞋,刚上市的新款,穿着很舒服很合脚的的那种,让我走起路来非常的轻巧灵便。而且,最主要的是鞋子很漂亮,能搭配衣服。

 

 单独出去旅游和随团旅游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心境。一个人的旅游是走到哪里停留在那里,没有时间概念,没有空间概念,就是一种生活,没有目的地的生活,只是趣味的寻找。随团的旅游,有同行的伙伴,有说笑的捧逗,还有互相照顾的关心,很多时候还会有一种义务的责任。就如这次到张家界旅游,我被安排照顾另外几个同事的旅途琐事,也就多了一些羁绊。而这种羁绊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被认同的言说。

 

第一天游黄龙洞,是所谓的溶洞奇观。对于这样的溶洞,大概每个地方大同小异,虽然各有特色,也是三分的长相七分的想象,不同地方的人赋予不同的文化传说,吸引游人按照他们的思路来了解他们。游人行走,拍照,感叹大自然的奇观,增加人生的见闻识趣,也提供比较述说的材料。一个同事向我们介绍他所了解到的有关钟乳石形成的知识,另一个同事在走路的过程中,居然会因为恐高而有了害怕的心思,我牵着她象带着小朋友一样,安慰她不至于畏缩不前,拍照观景就如同梦游一样,进去出来没有不适,只是时间流逝的支线,在这个地方停留而不是在那个地方驻足。

 

带我们的导游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土家女子,她不露声色的讲着经典的笑话,却看不到她的表情,但是那些笑话会通过她的形象语气深深的印在你的脑海里,让人感觉到某种不言而喻的神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奇怪的体验。以前听人讲湘西的女子是最漂亮的,此话不假,细腻白嫩的皮肤历来是中国人的审美标准的第一要素。进了湘西的地界就有那种气候的温润熏染得皮肤滋养过一般。而导游的年龄在我们看来也是一个秘密,她却是守口如瓶不会告诉任何一个询问她的人,反而给我们大讲湘西的赶尸文化,还有苗人放蛊的事情,以及她们为发展旅游事业而做的种种努力。并告诉我们,她是所谓的土匪的后代。在不时地告诫我们在行走游玩的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还有住店时的安全隐患之类的常识中,所谓的旅游是她的经典笑话之一:她称呼自己的客人为“贵宾”,而她的客人却自称为“贱人”,花钱买罪受的“贱人”。是不是花钱买罪受,也确实值得一说。

 

我们第二天游玩的景点是黄石寨和天子山,本来按照原来的计划,我们是想爬山的,后来考虑到随行的有些同事体力不行,就一起坐索道上山。这样的行程安排倒没有什么特别的辛苦之处,毕竟观景的地方也需要消耗体力,于是,跟以前的游山状态不同的是这次,我们的能留下深刻印记的是下山的体验。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之后再下山的难度原来有过体验,那腿是如灌了铅一样,很难挪移。上午从黄石寨下来,是直接下山,没有丝毫的体力耗损,于是,我和另一个同事如同小鸟一样跳下石阶,也不曾感到丝毫的气喘。这大概就是一种动作的技巧掌握,我们不是走下山,而是双脚如跳绳一样跳下山。此时,我的脚还没有任何的不适,更没有发现我的鞋子不合脚的问题。

 

下午的太阳晒得人很不舒服,排队居然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坐上索道,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简直是受罪,向来我是最讨厌人多的地方,拥挤在一起的气味会让人很不舒服,还不如自己爬山。可是抱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在索道上看到的是拍摄《阿凡达》的仙境,所称喀斯特地貌的空中一览。从空中获得的体验毕竟不同于地面看到的景象。在早晨有云雾的时候,以为那是海市蜃楼的虚幻,而当坐在缆车上莅临却是宏伟壮观的遐想,还有人会想到死亡的一瞬,念由心生,死生的壮阔也就睁眼与闭眼的之间。无念无思,也就浑然而过。

 

在与众人参观完了所有山上的景点之后,下山的问题成了大家纷争的原因。有人说下山的路程不比其他的山峰,都是一上一下的行程,没有休息停留的路段可以让人喘气。是坐缆车还是自己下山,成了保留体力照顾自己身体状态的选择。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我开始做同伴的工作,让她们坐索道下山。如果,她们下山很累的的话,这是会影响到后一天的行程的。没有争议的带队的老师只愿意挑选年轻的、身体素质较好的人一起同行。

 

从山上下来,大概也是一种考验。已经行走了一天,真正的是体力和耐力的检验。目标只有一个,下山,那就是“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开始做起了实验,继续采用我们小鸟跳的姿势想以最快的速度早点下山。于是调整呼吸,一口气马不停歇的如同练习基本的舞蹈动作一般,下台阶抬腿落地,交错起跳,上台阶的时候,一步三跨,不做任何的停留。在感觉要喘气的时候,却是已经到达了山脚。所谓一鼓作气,将技巧技术和自身的身体素质的协调配合获得一种完成既定目标的快乐感觉。在慢慢等待后续同事的到来的过程中,一切的遐思都在波澜不惊的交错出演。人的生命,走走歇歇,走的快的也总是要等等那些走的慢的,山脚下看到的景色与山上看到的景色虽然不同,却是没有分别的,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而已。心无所住生其心,没有停留的驻足,一切都是空。无论你如何用尽方法想看见山的全貌,却是徒然。年轻的时候,对于未来是充满激情和幻想的,如今,激情和幻想却是如身体一样在衰朽,疼痛开始让我的脚感觉到鞋子的不适了。在下山的过程中,我的脚开始膨胀了,鞋子却不会因为我的脚因运动的缘故膨胀变大而也跟着变大,脚的大拇指开始探头想要出去,却是被挤压着无法伸展。这时,我意识到,我的鞋子买小了一码,有些后悔,事前不知道这样的意外发生。现在只好忍着疼痛,继续十里画廊的观赏。所谓十里画廊,好似又换了一个角度来体验雄、奇、险、秀、幽、旷等千奇百怪的峰林。有同事提到平时教材里的文章描述,好似考古研究一样。想象力的匮乏在现代学生的学习中表现出一种淘汰。简洁明了与意蕴悠长对比出时间的效率。适应的不是那双鞋子曾经很合脚,而是环境变了,鞋子也不合脚了。

 

晚上在宾馆里,我发现自己的一双脚的大拇指已经瘀血都紫了。想到大概也是自己为了提前下山所付出的代价。为了所谓的漂亮,也许有些在自己看起来很合适的东西,终究也会变成不合适的羁绊。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变是永远的常,不变却是永远的无常。所谓的永恒,永远也许只是心念之间的一颦一笑。

 

 

在最后一天的金鞭溪的游玩中,我以一种悠闲的态度边走边玩,拍摄了很多的照片,也作为对脚痛的弥补,改换了游玩的心境和态度。幽静的山林是适合游玩的的好去处,可是,如果真的让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恐怕是很少人能够长期坚持。这样的地方只能是我们在身心疲惫的时候用来放松的联想。如同某个梦境一样,过去的时光虽然不再有,梦依然在。现实的生活不会因为梦境而改变,当你被一个环境塑造之后,你就是那个环境里的一部分。这个世界,有人改造环境,有人被环境改造。被改造的依然是大多数,好坏起自你的心,无善无恶。湘西是一个好地方!  

 

 

 

 

 

话题:



0

推荐

陈墨

陈墨

1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追寻生命存在,享受生活,学习艺术,开启智慧。

文章